如何理解时间,空间,人类世界的维度

一维世界是指只有一个维度,如长度,可以用一条直线来表示。 

二维世界是指有两个维度,如长宽,可以用一个平面来表示。 

三维世界是指有三个维度,如长宽高,可以用一个立体物体来表示。 

四维世界是指有四个维度,如长宽高和时间。可以用时空来表示。 

五维世界是指有五个维度,如长宽高时间和另一个维度。 这些维度的数量是相对的,并不是说三维世界就有三个维度,而是说比二维世界多一个维度。

人类的世界是三维的,包含长宽高三个维度。 我们在现实世界中看到的物体都有长宽高和位置关系,并且我们的感知和行动都是在这三维空间中进行的。 我们人为的加入时间维度,就形成了如四维时空。

时间是一种概念,它是用来描述事物变化的。爱因斯坦在他的相对论中提出,时间是相对的,它取决于观察者的运动状态。

比如:把二维的图片快速按时间顺序播放,就形成了动画。也就是二维(平面)的空间,加入时间的维度。

然而,在科学和物理学中,对于时间是否是一种真正的维度,存在争议。 例如,在经典物理学中,时间被视为是独立于空间的,空间和时间是互相独立的。然而,在相对论中,时间被视为是与空间紧密相关的,空间和时间是统一的一个四维时空。 因此,时间这个维度存在与否,在物理学上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,需要根据不同的理论和模型来考虑。

我们做一个思维实验(thoughts experiment)。

假设人类能够瞬移,可以瞬移到宇宙边缘,那么就可以在那里看到宇宙130亿年前大爆炸正在发生(大爆炸的光正好传到这里)。也就是时间倒流了130亿年。 基于瞬移,人类可以看到宇宙诞生以来任何时间发生的事件。只要瞬移到合适的位置就可以了。也就是时间只是人类的感知,在物理学里面实际上是不存在的。

评论已关闭。